close

我是”不打孩子”政策的支持者,因為我不支持”打孩子”這種親子之間”直接式疼痛暴力”來對待孩子的犯錯。親子之間的肢體接觸,應該要是自然而親密的,不應該有恐懼的元素在其中,這也才能教導孩子對於和他人的肢體接觸有正確的認知與感受。

所以,我的原則是:”處罰不等於打孩子”,”不打孩子也不等於不處罰”,””打孩子並不是體罰的唯一做法”。

如版媽說,現代父母教育水準高了,不想如以前傳統父母用打罵方式來對待孩子;但不是體罰就是”打孩子”,”打孩子”和處罰,也並不是畫上等號的事。

不打小孩不代表不處罰小孩,家父對孩子很嚴格,也是傳統”打”法下的家長,而且很會打的傳統家長(皮帶、木劍我都挨過);但是有時候家父”懶得”用打的來處罰孩子的時候,他有一種”體罰法”,我覺得我還蠻認同的,就是”健體式的體罰”,用訓練體能的方式替代傳統責打,我小時候最常做的就是”鐵板橋”,一做就是半小時以上,中間如果停下來,就要重新計時再做

這個就是少林功夫鐵板橋....(當然家父自己有練過,會指導和注意姿勢)

http//big5.x/....../...

坦白說,這個養成了我在女性同儕中少見的超強體能和至今35歲仍能向後下腰雙手觸地的柔軟度= =""(我到現在生過一胎的娘了,還有左右手各牢牢抱住兩歲大的一對小男生皮鬼,讓他們不亂動,在大醫院沒有座位的狀況下,站立排一個多小時的隊伍等候打預防針)

當然,身為孩子的我當初是不清楚這對我有甚麼好處的,但當時我其實覺得比挨打還痛苦,因為中間甚麼事情是一定都沒得做的,只能數時間過,有時候還要一邊背書,不然就是只好真的靜下心來想說自己為什麼會挨罰,而且做完真的是全身痠痛到沒辦法胡搞瞎搞一段時間(我小時候真的是野孩子王)

挨打雖然會哭,會痛,但經歷打完哭完的過程,其實覺得時間過很快,而且越打皮越厚越不怕;我還曾經”安慰”一起偷吃零食的弟弟說,老爸要打只好讓老爸打,忍一忍,打完就不痛了;然後明知道等等一定會挨打,還是一樣偷吃被禁吃的零食;等老爸回家,我那叛徒老弟為了自救,竟然原封不動把這番話告密給老爸,可想而知我會被痛扁到多悲慘。

而重點是,不管原本再理智,藉著暴力誘發的行為,容易誘發出更多的暴力,就像吸毒一樣,而暴力的輕重是不會受到受教育的高低而受限的(事實上受教育越高,有時候受壓抑程度越高,一旦被激發暴力因子,說不定反而更嚴重-看家暴婦女的數據案例就知道,很多施暴者的學經歷都很高)

有時候大人根本不想打孩子打成那樣,但打下去,孩子嚎哭或逃躲,大人就越氣,越氣就越打越重手,突然間出事了,大人才發現自己打過頭,輕則傷筋損骨,重則遺憾終身,甚至造成孩子對大人的恐懼或仇視

我自己就曾經因為挨打這樣的事情,從孩提時代怨恨家父怨好久,但也其實知道,家父很多時候也就如同很多採用打孩子來作為處罰方式的傳統父母一樣,不知不覺下了重手,其實自己後悔不已,事後也拉不下臉來說甚麼(畢竟本來就是孩子犯了錯才罰,難道還要去跟孩子道歉說對不起打太重?太輕太重又怎麼去度量?)然後就會做一些其他的補償(買些零食小玩具之類做無聲的安撫)

結果反而變成一種惡性循環,處罰的目的模糊了,簡單的邏輯和情緒也複雜化了,而當初處罰的目的和要教導孩子了解的重點,也在這種複雜化中被淡化掉了;這還只是單純的親子之間,如果要連夫妻夫家娘家這些都算下去,衍生出來的問題搞不好更一拖拉庫,(疼我的外婆就曾經在看到家父痛扁我下太重手的時候阻擋,結果眾人為此不睦了好一段時間),這真的是忙碌的家長就能處理的,更複雜得多的情緒和問題嗎?

再分享一個,我覺得比家父的”健體式的體罰”更棒的處罰方法;每當我和弟弟打架爭吵到翻天覆地的時候,家母就會把我們叫過去,叫我們互瞪,說,”你們這麼討厭對方,生氣對方,那就用力瞪對方,對方害你被罰站的,誰笑出來誰就要去洗碗”;因為剛打過架,正在生氣,當然誰也不肯被對方”害”去洗碗,就更努力瞪對方,說來也好笑,瞪啊瞪著,慢慢地氣也平了,站著盯著對方超無聊,但也還不想跟對方和解;兩小鬼就開始賊眼溜來溜去,就只見當娘的家母一旁看書喝茶,卻也沒敢出聲,也不知道當娘的怎麼背後就是有長眼,我們一沒有互瞪,家母就是知道,就會出聲,我們只好眼睛還是盯著對方,但是早就沒有掐死對方的那種情緒啦!過沒多久,兩個中間總是會有一個,也不知道是甚麼好笑,就是忍不住開始出現笑意,這就慘啦,一抹笑意出現,兩小鬼的笑線就開始癢起來,直到忍不住爆笑出聲,然後家母撇個眼色來,我和弟弟只好摸摸鼻子,跟當娘的主動道歉認錯,然後一起牽著手去洗碗啦!

家母的這個處罰法,是我這一生中,見過最佩服的處罰孩子的方式,一種充滿幽默感與誘發孩子自省的處罰法,我從中學到的,非常豐富。

這兩種處罰方式,一種強健了我的體魄,一種豐富了我的心靈,雖然”打孩子”這樣的”速食管教法”我也”吃”了不少,但卻從來沒有給過我任何真正長遠的收穫。

愛的教育,不是不處罰孩子的教育-溺愛孩子、不處罰孩子錯誤行為的教育根本就不是”愛的教育”,而是”害的教育”

打孩子的教育,也不是處罰孩子唯一的方式-不論理由或目的多麼正當,暴力都不應該是用來處理問題的選項

不打孩子,是為了避免讓自己有機會犯下終生可能都會後悔的錯,為了避免造成孩子身心上永遠難以彌補的傷痛,因為很多悲劇,都是一時失控下的結果

話說回來,不如大家討論或分享一下有甚麼可以不打孩子,又能夠收到教育孩子的效果的處罰方式,我個人覺得會比爭論打孩子、不打孩子來的更有正面意義多了,不是嗎?

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睿仔仔安貝貝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